《人类简史》读后感

  每次读完一本书,告诉自己要写一写感受和体会,也不妄阅读时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。

  那就开始吧。

  这本书的叙述结构仍然是时间顺序主导,从智人的产生到农业革命,科技的发展和对未来的展望。写的非常生动有趣,译者也是非常有文字功底,以致我常常会思考这个语言是好在哪里。

  几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点大概就是讲到农业革命对人类产生的影响,人不再以“采集者”的模式生活,开始拥有自己的田地和房屋,但从此也就被限制在这一方小天地了。所以农业革命最后带来了安定,但也带来了限制。

  “浪漫主义”对人的影响。书里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,“而其中最好的一种办法,就是摆脱日常生活及工作,远离熟悉的环境,前往遥远的国度,好亲身‘体验’不同的文化、气味、美食和规范。我们总会不断听到浪漫主义的神话,告诉我们‘那次的经验让我眼界大开,从此整个生活都不一样了’。”原来大家常常想去旅游,甚至我常常说想去体验一下其他文化,竟也是不小心受了浪漫主义的影响,但在此之前我对它一无所知。

  关于快乐,快乐是一种主观感受,但它也受到生物学上的限制。无论多么快乐,到最后都会趋于平静。去体会了不同的东西,新鲜感带来的愉悦感,最多24个小时也就消弭无踪,最后变成“不过如此”的叹息。

  以及最大的感受就是对历史了解太少了,罗马帝国等等,欧洲那部分一系列的发展知之甚少,虽然也常常听说十字军东征,斯巴达城邦等这些名词,但具体描述并不清楚,所以接下来有时间决定去看看世界史。

评论
热度(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蛞蛞再不忘记密码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